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文物造假地图公布:洛阳仿造唐三彩


洛阳近郊的南石山村又一次被关注,因某专业艺术网站发布了调查文章并公布了“中国文物造假地图”。图为2012年3月30日,河南省洛阳市南石山,仿制唐三彩的手工作坊。(大纪元资料室)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4月06日讯】洛阳的南石山村以唐三彩“重灾区”出现。目前,南石山村有70多家仿制唐三彩的手工作坊或工厂。各家手艺不同,产品命运不同。有被文物贩子拿去当真品卖的,有在古玩市场低价销售的,也有批量生产的旅游产品。


据《新京报》报导,南石山村的文物贩子因以假乱真而兴盛,也因假得太有名而逐渐失去市场。而位于洛阳近郊的南石山村又一次被关注,是因某专业艺术网站发布了调查文章并公布了“中国文物造假地图”。


这份地图上,南石山村标注为唐三彩高仿地:“当地农民个个是造假高手。”但在当地,家家户户挂的牌子都是“仿古”。没有村民认为自己造假:“我们是仿造。”


上溯不过百年,在20世纪初,陇海铁路修筑至邙山,在南石山村附近发现大量唐三彩。南石山村人有制琉璃瓦的手艺,最初修补破损的三彩,后来有了烧制的手艺。


手艺流传到现在,不是谁都有能力做高仿品。做得好的几家,都有“独门秘方”。据村子里的工艺美术大师高水旺说:“手艺是老一辈传下来,釉料的配方是慢慢琢磨出来的。”


据悉,古墓土会让埋在里面的东西有一股“香瘴气”,新三彩便有了古代的气味。一件高仿的唐三彩,经历塑形,烧制,上釉,再烧制而成型。而最关键的一步是:“穿越时光”——作旧。真正的唐三彩在墓里埋藏千年,高仿品则需要在几个月或几年里走完这一步。


南石山村做唐三彩曾经几起几落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整个洛阳都在学做唐三彩,仅南石山村就有180多家厂。作为工艺品的唐三彩沦为地摊货。马路上堆满了卖唐三彩的人,价格互相挤压,很多厂家垮掉。


从纯粹做工艺品,到上世纪90年代做仿古品以假乱真,南石山村现在又要经历一个轮回。


现在的南石山村,有70多家在做唐三彩。工厂和小作坊几乎各占一半。做仿古品的有40多家,纯粹的新工艺占到了20多家。


对未来,南石山村的村民各有不同看法。有人说,整个行业要垮了。也有人说,这是仿古村的机会。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No tags for this post.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