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皮革废料制胶囊 可致癌铬超标近百倍


用来生产药用胶囊的皮革废料又脏又臭。(网路撷图)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4月15日讯】药用胶囊是一种药品辅料,同样也会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年产胶囊一千亿粒、大陆胶囊生产重地的浙江新昌县儒岙镇,却使用所谓“蓝皮胶”的皮革下脚料做为药用胶囊的原料,生产出的胶囊重金属铬最高超标90多倍。


据央视报导,位于浙江省新昌县儒岙镇,有几十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年产胶囊一千亿粒左右,约占全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儒岙镇的胶囊工厂居多都有使用价格低廉的“蓝皮”作原料,用这种“蓝皮”加工的明胶业内俗称“蓝皮胶”。这些“蓝皮胶”多来自河北、江西等地。


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位于河北衡水市阜城县,具备年产上千吨明胶的生产规模,是一家获得食品 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据厂里的一名经理介绍,他们厂去年生产了一千多吨“蓝皮胶”,其中大部分都卖给了浙江新昌地区的药用胶囊厂。


所谓“蓝皮胶”就是各种各样的碎皮子,业内俗称“蓝皮”,就是从皮革厂鞣制后的皮革上面剪裁下来的下脚料,价格非常便宜,每吨只要几百元。这些又脏又臭的工业皮革废料,被收购来加工成所谓的“蓝皮胶”卖给一些胶囊厂做成药用胶囊,再供应给药厂生产胶囊类药品。


制作“蓝皮胶”,首先要在工业皮革废料加入生石灰浸渍膨胀,再进行工业强酸强碱中和脱色、多次清洗等一系列工序处理后,变得又白又嫩,看上去跟新鲜动物皮原料没什么两样。


清洗后的皮子再放入熬胶锅里熬成胶液,熬出来的透明胶液,再经过浓缩、凝胶、干燥、粉碎等工序,就摇身一变,成了淡黄色的所谓“蓝皮胶”。业者承认,这种明胶实际上就是国家明令禁止用作食品药品原料的


在江西省弋阳县也有厂家使用工业废料“蓝矾皮”生产加工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龟峰明胶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弋阳县,是一家有着二三十年生产经验的老牌明胶厂,年产明胶一千多吨。公司董事长李明元直言不讳地说,他们厂使用“蓝矾皮”生产的工业明胶都大量卖到新昌县儒嶴镇用来加工药用胶囊,客户多达上百人。


“蓝皮胶”用来加工成药用胶囊前,首先要进行溶胶,并根据药厂需求添加各种食用进行调色。由于这种明胶不卫生,在溶胶调色的过程中还要加一种名叫“十二烷基硫酸钠”的化学原料杀菌去污,就成了加工药用胶囊的胶液。胶液再经过半自动胶囊生产设备成型,最后通过切割整理,便加工成了五颜六色的药用胶囊。


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了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铬残留,使用这种“蓝矾皮”加工的工业明胶,重金属铬的含量一般都会超标。而这些便宜胶囊流入药厂再流入医院,报导表示,许多大陆药厂没有对胶囊进行铬含量检测,有些药厂检测工作则虚应了事,当中不乏知名大药厂。


调查发现,几家胶囊生产商的胶囊铬含量都严重超标,且已进入市场。在北京、江西、吉林、青海等地的药局都贩售这些制药厂生产的胶囊药品,经过送验,最高铬含量为181.54mg/kg,高于大陆国家标准的2mg/kg达90.05倍。


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