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一张餐巾纸能让伪劣食品现原形?网民热议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5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由于伪劣食品 毒食品 泛滥,民间“传闻”,一张餐巾纸能让注水肉、染色黄花鱼、上蜡水果,和假蜂蜜、假红酒、劣质大米等食品迅速“现形”,引发网民热议。


一张餐巾纸,到底有多大能耐?《北京晚报》报导说,这些流传比较广泛的“神奇功用”中,有的确实有效,有的则纯属无稽之谈。




一张餐巾纸能让伪劣食品现原形遭质疑。(网络图片)


如,一些不法分子把陈米反复研磨,掺进或工业原料白蜡油后,使其色泽透明,将这种加工后的米当成新米卖。这种米食用后会引起人体全身乏力、恶心、头晕、头疼等症状。根据网上的一些帖子,餐巾纸可以轻松分辨出大米是否掺假。


具体方法是:用餐巾纸将大米包起来放在手掌上,然后握紧拳头,使劲挤捏一分钟。再展开餐巾纸时,餐巾纸上会留下无数的大米凹痕印。如果用肉眼能看出在一些大米印痕上有淡淡黄色或无色的油渍时,说明该大米是被地沟油等浸泡加工过的劣质陈旧米。如果肉眼看不出,可以将餐巾纸置于紫外线灯下观察,由于油渍在灯光照射下会发生荧光反应,因而很容易分辨出是否为加工过的陈米。


但,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告诉记者,用这种方法有很大局限性,如果能监别出来,那也是一些制假手段比较低劣的大米。陈米一般通过抛光打蜡等方式来获得晶莹剔透的效果,如果打蜡打得非常均匀的话,餐巾纸很难分辨出来。


对于菜市场里的注水肉,一张餐巾纸确实能解决问题。将整块肉切开,将餐巾纸轻拍到肉块切开的表面上,等待一两分钟,然后,再将餐巾纸点燃,观察燃烧的情况。如果餐巾纸能很快燃烧,那么说明肉块中没有注入水,如果燃烧比较缓慢或者无法点燃,则表明这块肉为注水肉。这种检验注水肉的方法不但简便迅速,也常常在一些电视节目中出现。


再有一些不法商贩直接将蔗糖熬成浆,加上糖精、和甜味素兑进蜂蜜里,足以以假乱真。虽说口感上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网上贴子说,在餐巾纸的帮助下,这些掺假蜂蜜还是能原形毕露,将餐巾纸铺开平放在桌面上,滴一滴蜂蜜在纸巾上。好的蜂蜜滴上去后,会形成一个漂亮的半球形。掺了水或兑了糖浆的蜂蜜很快就会在餐巾纸上渗出水渍,而且吸收的速度要比质量好的蜂蜜慢。


报导说,实际上要想准确辨别真假蜂蜜,必须要送到专门的检验机构,通过实验才能得出结论。可是,检测机构并不对个人开放,而且等待时间长、检测费用在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人会愿意为了监别蜂蜜的真伪,搭上这么长的时间和精力,人们往往会选择这些生活中的小窍门,因为这种方法简单、便宜还省时省力。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经历,让大家总结了教训,这才有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小窍门”。


网民热议


紫玉: 纸巾自身带菌,用以检验食物?添乱。


CFSA_钟凯:这智商啊….前两天检测靠鼻子,这又来了万能餐巾纸,你们以为实验室里面动辄上百万的仪器都是摆着看的么?


这也查华: 靠餐巾纸!只能说是中国人的无奈。


李昊懿: 可悲的不仅是这些假次食品的毒,更有人性的堕落。


uPavillon:为啥从来不呼吁商贩应该守法经营呢?


报导认为,一张餐巾纸,被人们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功能。其根源在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不信任。如果生产厂家能够严把“质量关”,商家能够将进货渠道透明化,相关质检部门能够加强质量的监管力度,那么消费者自然就会放心,也就不会“发明”出一些迫不得已的简易检测方法了。


本文标签:,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