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广东公布31批次镉超标毒大米名单

广东省食品 安全办公室周二(21日)深夜公布了,31批次名单。


其中14批次大米产地来自湖南省,5批次来自广东省,4批次来自江西省,2批次来自广西。其余的没有透露产地来源。


此前,广州食药监局上周五(17日)晚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在广州市抽检中发现的8批次大米及米制品名单,其中6批次大米的产地来自湖南省。


有人酝酿香港购米


有关事件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广泛关注,有人担心可能会引发类似此前中国出现的“”现象,导致中国老百姓不敢再食用国产大米,而改吃海外进口的大米。


过去两天来,广东省的一些网民在微博上表示,已打算从邻近的香港大量购米,以求安心。


但马上有人及提醒说,香港自1955年起就把大米列为战略储备物资,任何人如果未经允许携带超过15公斤大米出境的话,最高刑罚是1年监禁和罚款5万港元。


而广东食品安全 办公室的通报则表示,广东省委及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米镉超标问题,并迅速部署各地各部门开展大米专项检查行动。


最新公布的镉超标大米也是在此次检查行动中发现的,其中省质监局抽检出的11批次,而省工商局则抽检出20批次。


广州曾拒绝透露名单


而新华社报道说,广州市长陈建华也下令把对已经查明的问题大米要全部下架封存并处理,决不能让问题大米流向市民餐桌。


而为确保大米供应安全,广州市范围内米和米制品必须出具镉的检测合格报告,才能上架经营或使用。


不过,在上周四(16日),广州食药监局最初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有关,在今年第一季度大米抽查结果时,只是透露抽检的18批次大米和米制品品中,有8批次有镉超标问题,但却没有透露涉事餐饮机构特别是大米品牌和厂家的名称、抽检的具体产品和镉含量等信息,并称“不便公布具体名单”。


此举引起了不少广州市民不满,甚至有市民打算申请信息公开,迫使广州食药监局公布有关信息。


广州食药监局当时则辩护说,这是因为“抽样量较少、抽样范围较窄,只代表局部、个别的餐饮单位米和米制品抽检情况,不代表广州市整体情况”。


不过,在公众的压力下,广州食药监局在第二天终于公布了详细名单。


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