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工业明胶药用 “毒胶囊”销往大陆多地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4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王量综合报导)大陆媒体近日披露,河北省学洋明胶蛋白厂生产的有毒用于制作药用胶囊。消息传出后,社会广泛关注“毒胶囊”的去向。有媒体17日报导,“毒胶囊”主要销往北京、浙江、常州、厦门等地。有业内人士最近坦言,使用劣质胶囊的药企在全国还有不少,远不止9家。


“毒胶囊”主要销往京浙等地


4月15日,大陆媒体披露,河北阜城县学洋明胶蛋白厂生产有毒工业明胶。浙江的一些胶囊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购进这些工业明胶制作药用胶囊。据报导,这些工业明胶重金属铬超标近16倍,去年该厂产量达到1000多吨。


消息传出后,社会广泛关注“毒胶囊”的去向。


据《京华时报》 18日报导,学洋明胶厂的销售渠道被查清,“毒胶囊”主要销往北京、浙江、常州、厦门等地。目前共发现4个批次的问题产品曾在北京有售,主要涉及清热、消炎、通便等药品。


此前,有报导称,有毒的工业明胶大部份卖给了浙江新昌地区的药用胶囊厂,当地胶囊的年产量约1,000亿颗,占全中国药用胶囊产量的三分之一。


浙江省新昌县政府最近称,经查有4家胶囊企业涉嫌使用有毒的工业明胶作原料,其中两家分别是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和华星胶丸厂,其余两家规模不大,未公布厂商名称。


全国有9家药厂、共计有13个批次的药品使用了从浙江省新昌地区购买的这种“毒胶囊”,其中包括11个中成药品种和2个抗生素品种。


工业明胶废渣被用作化肥或鸡饲料


据《财经》介绍,工业明胶使用皮革废料作原料,而皮革废料本身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铬离子,提取完明胶后,废渣中有毒有害成分更多。


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一位工人称:“堆过废渣的田地什么都不长,至少要翻开半尺深,才能种粮食。”


多位工人介绍说,这些废渣“有拿去做化肥的,有做鸡饲料的。经常有人来收,这里的企业都是这么做的。”


有关的学术资料显示,明胶废渣有用于鱼虾等饲料的先例,但需首先分离有毒的铬离子,工艺较为复杂,且最后制成的蛋白类物质铬含量仍然在45mg/kg左右,与饲料卫生国家标准(GB13078-2001)中要求的鸡、猪配合饲料10mg/kg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


疑工业明胶用于食品


明胶的使用的场合很宽泛,比如肉冻、果冻、糖果、香肠、粉丝、罐头、冰淇淋、方便面等等都使用。此前,曾有人爆料,老酸奶、果冻等食品使用工业明胶。


日前,河北阜城县市民透露,他们村中有很多人私自从皮革厂买些工厂淘汰的皮革废料,制成明胶卖给糖果厂、冰棍店,每月按烟囱的数量给地方官员红包,一直相安无事。


河北学洋明胶厂被曝光后,有媒体评论人士因此怀疑:该厂的工业明胶有没有用于老酸奶、果冻、糖果类的食品呢?


使用劣质胶囊的药企远不止9家


对于媒体此前的报导,有民众提出质疑。


湖北省武汉市“From那美克星 ”在网络上质问:这样搞了至少几十年,不会只有学洋明胶蛋白厂一家工业明胶厂吧?不会只卖给了浙江的几个胶囊企业吧?不会只有9家药厂采购过吧?不会只有13个批次的药品使用了“毒胶囊”吧?


《羊城晚报》18日的报导称,业内人士坦言,使用劣质胶囊的药企在全国还有不少,远不止9家。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