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惊! 网爆5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近日,一条名为《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的微博引来网友强势围观,被转发上万次。(网路图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7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琮文综合报导)近日,大陆网友发出的一条名为《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的微博引来网友强势围观,被转发上万次。据报导,苹果上蜡早已不是新鲜事,为使水果“卖相”好,能长期保存,很多水果都要“上妆”后再卖。营养学家说,苹果皮比苹果肉有营养,宜多吃,但裹蜡的苹果皮让民众担心吃了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的微博称,市民赵先生洗苹果时感觉黏糊糊没洗净,索性找来刀子来刮擦苹果表皮。这一刮不要紧,竟刮出很多白色粉末,上网一查是蜡。赵先生谘询当医生的朋友,得知蜡吃多了肯定对身体不好。这让喜欢连皮吃苹果的赵先生大为恼火,发微博谴责给苹果上蜡的“奸商”。


5个苹果才多重?能刮出半斤蜡?”网友评价赵先生“刀工不错”,但玩笑过后一些网友纷纷拿起身边的苹果做起实验,不少人上传图片表示,他们吃的苹果也裹了蜡!“连皮吃苹果,等于吃蜡烛!”不少网友表示以后吃苹果一定要削皮。


在南京某大型超市的水果销售柜里摆放的苹果分两种,一种是有包装的“高级苹果”,多为进口和品牌产品,7至10元一个。还有零散卖的便宜苹果,4元一斤。从外表看,高级苹果更加鲜亮有光泽。


除苹果之外,市场上贩售的橙子、柚子、梨等水果也有打蜡的现象,只要用指甲来回刮果皮,就能刮下乳白色半透明的蜡。据店家解释:“水果上用的都是食用蜡,可以吃的,没关系。”


不过,有店家指出,打蜡果皮是否能吃要看情况。如果打的是正规的果蜡,是可以食用的。但有些人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这就不能吃了。但是一般市民无法分清打的到底是什么蜡,所以建议市民对于打蜡水果还是去皮后食用。工业蜡中含汞、铅,可能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专家:果皮上的蜡分三种 有的能吃,有的不能吃


据专家指出,目前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苹果本身份泌出来的一层果蜡,是脂类成分,是植物保护层,它可以有效防止外界、农药等入侵果肉,一般不厚。第二种是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是从动植物中提取的,目前比较普遍的有蜂蜡、巴西棕榈蜡、纯天然虫胶等,这些物质对人的身体基本上并无害处,主要是用来保鲜,但价格不便宜。第三种是一些不法商贩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这些工业蜡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成本很低,含有汞、铅等有害物质,与蜡烛的结构差不多,是人体不易消化的,食用后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给“果皮控”的四大忠告


吃果皮的忠告一:不妨优先选择套袋处理的苹果。这种苹果表皮干净而均匀,受到污染气体、农药喷洒等的影响比较小。


吃果皮的忠告二:苹果秋天成熟,新鲜苹果当时销售无需处理,吃果皮更为安全。


吃果皮的忠告三:看到表皮特别发亮的苹果,特别是反季节苹果,最好削皮后再吃。


吃果皮的忠告四:最好选择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的苹果,这样的苹果重金属和会少得多,即便不等于零,也会比普通苹果皮中残留量小,吃果皮更为放心。


本文标签:,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