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10天10万字 大陆“滥造”林书豪传记


NBA当红华裔球员林书豪正在遭遇出版界的“滥造”。(网路撷图)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3月14日讯】美国职业男篮(NBA) 一夕爆红的华裔球员林书豪,正遭遇大陆出版界的“滥造”。林书豪爆红引发周边商机无限,大陆出版界顺势大量推出林书豪传记、写真集、成功学书籍等等,但内容多半都是滥造、虚构、从旁推敲,这些图书的作者大多没有采访过林书豪,甚至只是在电视上见过林书豪几面。


据《青年报》报导,从今年2月林书豪爆红开始,中国大陆至少有超过10家出版社纷纷赶制关于林书豪的图书,但这些作者一般是体育记者和林书豪的粉丝,有的甚至比普通的球迷还不了解林书豪,或与林书豪有过一两面之交,或者只是在赛场上远远地见过他,但他们却像模像样地为林书豪立传,赶制的图书以“林书豪传记”、“林书豪成功密匙”等面目出现,俨然是研究林书豪的资深专家。


赶制的速度也快得惊人,据报导,有一本《林书豪!从哈佛到全明星》10万字的内容,作者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这里面还包括出版社排版校对的时间,并且是“昨天刚拿到书号,今天就下印刷厂开印”,下周就可以上市。


还有一本声称“揭秘林书豪成功密码”的图书《林书豪:梦想的力量》,作者不过是看过林书豪几场球的普通球迷。至于一些林书豪写真集,那更快,一本100页的写真集,随便挑几百幅照片,配少量的文字,最多一星期就可以付梓开印。


报导指出,3月中下旬将是林书豪相关书籍集中上市的时间,届时大陆各大书店将被这些书籍给占据。


不过,就在出版社准备大卖“林书豪”图书之际,美国时间3月8日,林书豪委托律师发表声明,声称从未授权或同意出版贩卖任何有关他生平事迹的出版物,希望民众不要被误导。


但大陆出版商并不在意,他们表示,林书豪的声明不会影响林书豪传记的上市进程。因为中国大陆的著作权法并没有规定传记一定要得到传主的同意和许可。但他们也承认,林书豪的声明有意撇清自己与这些传记的关系,让书商有一点小小的难堪。


其实不只林书豪,乔布斯去年过世,中国大陆也出现不少相关自传、书籍,最后好在原版的《乔布斯传》上市,才让这些出版社无利可图。


No tags for this post.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