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工业明胶亦作食品原料 河北40多家厂被拆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前宋村学洋明胶蛋白厂将有毒的销往浙江等地,制作药用胶囊。图为2012年4月19日,河北阜城县,一企业主家里正在将生产的工业明胶粉碎装在灰色袋子里。(大纪元资料室)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4月20日讯】不久前大陆媒体曝光,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前宋村学洋明胶蛋白厂将有毒的工业明胶销往浙江等地,制作药用胶囊。现有证据显示,学洋明胶厂的产品,还流向众多食品 企业,用作食品原料。近日,当地部门采取突然行动,将学洋明胶蛋白厂所在的前宋村中40多家明胶作坊夷为平地,近三千村民面临失业。有村民不满地表示:“不能因为学洋有问题,就把我们一棒子打死。”


工业明胶用作食品原料


4月15日,大陆央视披露,河北阜城学洋明胶蛋白厂将重金属铬超标的工业明胶销往浙江等地,制作药用胶囊。当日下午3点过后,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发生了一场大火。


据大陆媒体报导,大火扑灭后,近日有人在该厂一间办公室的杂物堆里,找到一本2000年的经营账目。供货记录显示,该厂供货企业包括多家生产食品、冷饮、乳制品和饮料的企业,其中出现多家国内知名乳品企业名字。


知情的村民透露,学洋明胶厂除了给生产药用胶囊的企业供货外,还经常把工业明胶卖给雪糕、乳制品和饮料的食品厂家,用作食品原料,当地人都不敢吃果冻和冰淇淋这些食品。


40多家明胶作坊被夷为平地


学洋明胶厂发生火灾的当晚,许多村民围在厂门口看热闹。


晚上九点过后,十几辆推土机和挖掘机轰隆隆地开进学洋明胶厂所在地——阜城县古城镇前宋村。村民们发现,这些推土机和挖掘机的目标,是遍布前宋村的40多家明胶作坊。


村民们迅速地赶回自己的厂房,试图阻止强拆,但来强拆的十多人态度坚决,村民们只能看着挖掘机将明胶作坊一点点蚕食。


这场强拆持续了整整两天,到4月17日,除了学洋明胶厂和“成大明胶”两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前宋村40多家明胶作坊被夷为平地。


“不能因为学洋有问题,就把我们一棒子打死”


18日下午3点,前宋村村领导招呼各明胶厂负责人去村委会开会,讨论胶厂被推倒后的善后问题。


村委会挤满几十位胶厂的负责人,他们对于政府部门的突击强拆很是不满。


“起码要提前一个月通知我们吧!”一名胶厂老板大声抗议道。


据了解,在央视报导问题胶囊的前一天,村委会就曾召集所有胶厂老板开会,让他们马上停产。“说得很急,让必须照办,却没有说将马上拆除的消息。”明胶厂老板说。


一些明胶厂老板们声称,他们生产的工业明胶都是销往外地做黏合剂,并未销往食品领域。“不能因为学洋有问题,就把我们一棒子打死。”


村民宋孟华十年前也建了一个六七亩的小型明胶厂,雇了十几个工人,每年能生产几十吨明胶。


“我们就是生产工业明胶,只卖给河北邢台的家具厂,作为家具板的黏合剂,我们明确告诉他们,不能作为食用明胶。”宋孟华说。


近3000村民面临失业


据了解,前宋村两千口人,几乎都靠制胶为生,周围的后宋村、周庄村等多个村子的部份村民,也早已放弃农耕,专在胶厂打工营生,也有上千人。村民们说,目前大约有3000人面临失业。


令宋孟华不解的是,生产工业明胶是村委会、镇政府乃至县政府都扶持的。“政府部门为了加快生产,形成产业区,一直默许我们这些小作坊的存在。”


他们在村委会和相关部门眼皮底下存活了十几年,一直相安无事,现在突然间被强拆。


但是,村民宋先生19日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他支持强拆明胶作坊,“明胶厂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连地下水都被污染了。”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