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从毒奶粉事件看《民以何食为天》

这次三鹿事件演变成全球性事件。中国食品 安全问题成了世界性的问题。于是很多人想起了周勍那本书《民以何食为天》。在这本书里,周勍早就告诉大家,中国的食品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问题。可惜在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周勍生于西安,现居北京,1989年因参加民运,六四后被捕入狱,判刑两年。周勍现在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他的报告文学《民以何食为天——中国 食品安全 透视》首发于《报告文学》杂志2004年第9期;2006年角逐尤利西斯国际报告文学大奖,获第4名优胜奖。2007年1月中国工人出版社发行单行本;其后相继出版了英文版、德文版、意大利文版、韩文版和日文版。去年年底台湾也出了这本书,名字改成《中国大陆食品污染》,书后还附录了”台湾人至大 陆必备的食品鉴别认知”,其中列出了55种有毒食品


周勍花了3年多的时间,查阅了不下2000万字的文章和资料,自己掏腰包,并且冒着极大的危险去追寻食品污染的线索,写下了这本《民以何食为天 ——中国食品安全调查》。作者根据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揭示出中国食品生产的惊人的污染现象及其严重后果。据统计,中国每年实际发生例数至少在20 —40万人。目前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癌症病因,都与吃有直接关系;而癌症的发病率正以几何级数递增。在中国,有毒食品 的泛滥还造成了一个严重后果,那就是 在食品市场上的劣币驱除良币。大量食品以次充好,偷工减料,故而其价格低廉,因此容易在竞争中获胜,质量好的食品反而被淘汰,反而立不住脚。作者指出,中 国食品污染的真正原因是人心污染。在一个恐惧和谎言成为制度的国度,贪图利益而放弃原则、自己赚钱而不管别人死活,正是流通的思维方式。特别是当金钱和权 力联合,暴利可以直接流入当权者的私囊,尚存的良心个人或媒体,讲出真相要冒极大风险。冒险揭露”萨斯”病毒和禽流感问题的人们,被当做政治敌人迫害就是证明。


如今中国有个怪现象,那就是面对各种批评,中共辩护士们采取了一套我称之为”向坏看齐”的策略。你批评中国有黑心食品有毒食品吗,他就说外国也 有,至少是过去也有过。这种辩护既可笑又可耻。本来我们是应该向好看齐的,怎么能向坏看齐呢?更何况这些人所讲到的外国的坏往往还和事实不符。例如有人讲到日本的事件。不错,日本最近确实出了毒大米事件,导致若干高官下台,还有商人自杀。但事实是,日本的毒大米其实是从中国进口的。这些大米在中国是 被评为优质大米的。祇是按照日本的标准,这些大米的质量偏低,不宜食用。有的官员却把它批给某些商人用作食品加工,用去做烧酒了。一经发现,遂招致强烈谴责。这祇不过说明日本对食用大米的要求比中国高而已。周勍这本书在中国的销量平平,在日本却成了畅销书。这也表明,日本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要远远超多中国人。


中国食品不安全早就是公开的秘密。很多海外华人在购买中式食品时,都尽量买香港出的、台湾出的,不买大陆出的。在这次三鹿毒奶粉事件后,中国大陆 出产的食品在国际市场上遭到了进一步的抵制。这或许对中国食品生产有所鞭策。正像周勍指出的那样,根治中国恶劣食品安全状况的唯一方法,是立即进行明确的 政治体制改革。法律法制、新闻监督、赏罚分明,是唯一的清洁剂,祇有这才能根除那些比有毒食品还可怕的贪官污吏——中国社会和人心里的”癌细胞”。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胡平)



本文标签:,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