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绿色和平:大陆中药材 7成农药残留


国际环保团体“绿色和平”抽检北京、天津、香港等地的9家知名中药行的65种中药材的检测结果,有高达7成中药含。(图片:绿色和平组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6月25日报导】(大纪元记者林琮文报导)国际环保团体“绿色和平”24日公布抽检北京、天津、香港等地的9家知名中药行的65种中药材的检测结果,有高达7成中药被检出残余农药含量远超欧盟标准,部分使用严禁的高毒农药,近半数甚至超过三种以上农药。绿色和平组织表示,用来健体强身的中药材检出高浓度农药残留,民众为了“治病”却成“致病”。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从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从北京丶杭州、天津、香港等城市的9家知名中药行,包含同仁堂、云南白药、胡庆余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济堂、张仲景,购买65种中药材抽验。


检测结果显示,65种中药材中多达48种有农药残留,占全部样品数的74%。48种当中32个样品都含有3种或以上农药残留,包括同仁堂、特安呐的“三七花”和“三七粉”,以及张仲景、云南白药和同仁堂的“贡菊”,均发现超过25种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并在26个样品中发现“福瑞松”和“加保扶”等6种禁止使用在中药材上的农药。


绿色和平还发现,多个样本被检出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与欧盟的农药最大残留标准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检出的甲基多保净超标500倍,云南白药金银花也超标100余倍。


绿色和平通过对山东平邑等中药种植基地的实地调查发现,农户种植中药材过程中,为了减少虫害提高产量或维持药材的亮丽外观,不但向药材大肆喷洒,甚至滥用生长,而有关政府部门对农药的种类和用量却没有任何监管。


同时,像同仁堂丶云南白药等多家大型中药品牌在产品收购过程中对农药残留没有任何标准,企业内部也不会做农药残留的相关检测,致使富含农残的中药材可以轻易进入流通环节。


绿色和平表示,很多中药材被用以入菜作为食补或是治疗疾病,但向来被视为治病救人的中药材竟然含有多种且高浓度农药残留,食用后,可能在体内产生农药鸡尾酒效应,恐会引起慢性农药中毒,可能导致学习困难,荷尔蒙混乱,生殖系统异常等危害健康问题。


绿色和平还表示,这次报告反映出目前农业采用化学方式大量生产,过度使用农药的结果,造成作物农药残留严重,从蔬菜、水果、茶叶,现在中草药也沦陷。而中药材的农药过度使用问题只是大陆问题的冰山一角,长此以往,必会酿成不可扭转的食品 安全乃至生态和环境危机。



本文标签:,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