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长沙查处致癌毒辣椒:罗丹明B堪比苏丹红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2年09月23日讯】湖南省长沙市工商局日前公布了“滥用和非法添加”十大监管案例,其中6起案件都涉及“罗丹明B”,都和辣椒制品有关。罗丹明B被业内认为具有潜在作用,工商部门称,“它是的近亲,堪比苏丹红。”


“罗丹明B”堪比苏丹红


据《潇湘晨报》消息,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工商局抽样检验中,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商贸城某门店经营的干野山椒粉残留量超标,干辣椒面含有罗丹明B;黄兴镇某公司生产的红干椒在娄底沃尔玛分店被检出含罗丹明B;某大型购物广场销售的“邢氏”精品辣面含有罗丹明B、岳麓区某超市经营的花椒粉中也含有罗丹明B等。


罗丹明B被业内认为具有潜在致癌作用,工商部门称,“它是苏丹红的近亲,堪比苏丹红。”


何为罗丹明B?


罗丹明B是一种红色的人工合成染料,又称玫瑰红B,或碱性玫瑰精,俗称花粉红。经老鼠试验发现,罗丹明B会引致皮下组织生肉瘤,产生。曾经用作食品 ,但后来实验证明罗丹明B会致癌,现在已不允许用作食品染色。


罗丹明B一般用作实验室中细胞萤光染色剂,或者用在有色玻璃、特色烟花爆竹等行业,是工业染料,而非食用物质,不允许做食品染色。


一些商贩将罗丹明B用在辣椒制品中,就像是当年的苏丹红一样,是为了染色后卖相好,但它也和苏丹红一样,会直接危害到人体的身体健康,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突变性和心脏毒性。


如何辨别


一“眼看”,正品花椒色泽多为紫红或暗红,光泽度不高,绝大部份表面有开口,果实粒大且均匀;而加了罗丹明B的花椒则色泽鲜红,呈油浸、亮澄澄的状态,颗粒小。二“手搓”,即将花椒放在餐巾纸上轻搓,染色“颜椒”会掉色。三“水泡”,将花椒泡在水中,清水变红,即为染色花椒。


据了解,其他4起案例分别为经营鱿鱼二氧化硫和镉含量超标案、经营吸油茶中违法添加药品案、经营原味红薯条不符合案和经营糖姜不符合食品安全 标准案。


免翻墙看禁闻: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