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再版《民以何食为天-中国食品安全现状调查》下载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然而,面对中国食品 行业令人堪忧的安全状况,作家周勍不得不发出《民以何食为天》的慨叹。这本长篇报告文学在香港再版之际,作者接受了本台的专访。


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典委员会本周二颁布了一系列新的食品标准。其中包括奶粉和其他食品中的最高容许值。新规定中每公斤奶粉的含量不得超过一毫克,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含量也不得超过2.5毫克。两年前,中国奶粉厂家在婴儿奶粉中掺合三聚氰胺丑闻被曝光之后,震惊了世界。当时中国官方披露的调查资料显示,三鹿牌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最高达每公斤2500毫克,而其他22个品牌的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也同样超标。食用有造成至少六名婴儿死亡,大约30万名婴儿患病。


长年关注中国食品安全 问题的作家周勍,对于联合国机构就奶粉中三聚氰胺最高容许值作出明确规范表示欢迎。但他同时也表示,这些新法规对改善中国并不会有很多帮助。周勍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相关食品领域的法规、行业规则也很多。所以,我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的问题并不是法规太少,而是立法者,执法者和守法者,都不尊重法律。”


对于中国食品行业中法律意识的淡漠,周勍感受颇深。九十年代末,他开始关注中国食品行业的卫生状况,几年明察暗访的结果让他本人都震惊不已:某著名”扒鸡”之所以价廉物美是因为很多扒鸡源于病鸡死鸡,而畅销全中国的某品牌”火腿”之所以不招蚊蝇是因为接受过””的洗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他不得不发出”民以何食为天”的感概。2004年,他的同名报告文学删减三分之二后在中国得以公开出版。两年后,《民以何食为天》获德国尤利西斯文学奖。


当时周勍就在书中大胆预言,今后中国食品安全事件 会越来越多,民族命运已经系于”口舌之间”。而奥运会后不久,震惊世界的毒奶粉事件不仅不幸地应验了他的预言,也使他的作品再度畅销。目前,《民以何食为天》已经相继出版了英法德意日及韩文等多种文本。中文修订版本月初在香港出版,再次受到港台读者关注,而作者周勍则更希望尽快通过网络,向中国大陆读者提供免费版本。


新版《民以何食为天》中,作者明确指出:”继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中国各地政府所推行的中小学生’蛋奶工程’将是下一个最大的丑闻。”所谓蛋奶工程,就是保障农村中小学生以较低的价格每人每天得到一杯奶和一颗蛋。周勍认为,在奶制品质量得到确保之前,在中小学生当中强制推销,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婴儿体质弱,食用有毒奶粉后,很快就会发生病变,而中小学生的病变过程则较长,对身体的伤害也更严重。周勍甚至不排除”蛋奶工程”中官商勾结的可能性:


“最大的问题在于,政府为什么会去为企业做广告,这背后一定有利益的交割。我的书再版前我就写道,三鹿奶粉之后,中国最大的将是中国政府推行的蛋奶工程。结果书还在印刷,陕西就连续爆出了两起蛋奶工程导致两百多名学生中毒的事件。所以,我在这一方面感到很绝望。”


下载:周勍《民以何食为天-中国食品安全现状调查》



本文标签:, , , ,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