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毒香干太畅销 毒香干鉴别防范(图)



段氏父子生产的毒香干。


每天生产上千斤放了的毒香干,分销长沙二十几家菜市场,黑心作坊老板段落昌面对检察官时笑着坦承:“钠包装袋上写明了使用范围,没有允许加入到豆制品中,字我还是认得的。”


2010年9月以来,段落昌为使豆腐干便于保存,在制作时,加入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防腐剂。制成之后,由其小儿子段洪光配送到长沙市内二十余家菜市场进行销售。


日前,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罪,批捕了段氏父子。


“毒香干”每天卖出一千斤


7月初,天心公安分局得到线索:区内多个农贸市场销售的“卤香干”存在质量问题


得知情况后,侦查员以顾客身份到多个豆制品店购买了“卤香干”后送到质监局检测,发现其中均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防腐剂——苯甲酸钠。


经过近十天的蹲守发现,这些豆制品店销售的“卤香干”都是由一辆面包车每天凌晨送货上门的,送货者正是段洪光。


7月26日,段洪光送完货回去时,质检部门的执法人员跟着上门,找到了这家黑作坊。


店主段落昌2010年下半年来到长沙,在开福区捞刀河镇罗汉庄村租了一民房,做起了豆腐干生意。


据段落昌交待,从2010年9月份起,他所生产的香干内就一直添加焦糖;天热、温度高时,他就开始添加苯甲酸钠。三年来,生意一直很不错,每天固定生产一千斤,基本能售罄。


“担心中毒,自己控制用量”


据调查,2010年9月至今,该作坊已制作香干50多万公斤。每年添加苯甲酸钠的时间约有三个月,开张到现在一共添加了约8个月,共生产添加了苯甲酸钠的香干约12万公斤,销售额为72万元。


段落昌向警方供述称,因为天气热,香干制成后,容易馊,用了苯甲酸钠后,就能保鲜和防腐了。加入焦糖色素后颜色比较好看,卖相比较好,“用它代替酱油着色能降低成本。”


他坦言:“知道不能用,我也担心有人吃了中毒,所以制作过程中我自己全程监管,一桶豆浆放一勺的苯甲酸钠粉末,一般是我自己添加。”


20余家菜市场有销售


“长沙市内有二十几个菜市场用我们的货,每个菜市场有1-3个客户。”段洪光坦言,他们的销售网络遍布天心、雨花等4个辖区。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销售单显示,段落昌父子销售“毒香干”的二十几个菜市场中,天心区就有9个,包括解放四村菜市场、新开铺菜市场、铁道学院菜市场、 扫把塘菜市场等;芙蓉区火星菜市场、五一菜市场、德政园菜市场等;雨花区五公塘菜市场、三湘小区菜市场;开福区吉祥巷菜市场、接贵街菜市场、荷花池菜市 场、学宫街菜市场、伍家岭菜市场、毛家桥菜市场。


“毒香干”售价在6元/公斤左右,除开福区荷花池菜市场摊位每天销售35公斤外,其它菜市场摊位一般每天销售4到10公斤。调查发现,段家的作坊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聘请的工人也没办理健康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王智芳通讯员向康


调查


摊主:为求安心自己做香干


9月23日下午,记者先后走访开福区毛家桥生鲜市场、伍家岭沙湖桥农贸市场等5家菜市场,售卖香干的摊贩都称“我们都是自己动手制作。”


毛家桥市场香干摊位,记者询问香干来源,40岁左右的女摊主显得很坦然:“这个你不用担心,都是我自己做的,你看我今天就吃这个。”说着,女摊主将饭碗递给记者看。


在吉祥巷菜市场的一家豆制品摊位前,记者询问段氏父子的“毒香干”事件,摊主表示知情。“那个事情影响确实蛮大的,我们现在都自己动手做了。”


提醒


一看二摸三闻


根据我国《食品 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苯甲酸钠可以作为防腐剂添加在食品中。但是对于添加的量或者添加方法,国家都有严格的规定。


酱油或醋在高温中容易滋生,所以允许适量添加苯甲酸钠,但在豆制品加工中明确禁止添加。


我们该如何识别问题豆干呢?


看:如果香干表面光滑圆润,几乎没有一点瑕疵,就要注意了,可能是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烧碱,这是一种剧毒化学品,误食1.95克可致人死亡。通常情况下,豆干在制作过程中,不可能这样光滑,难免会有一些颗粒碎渣附着在豆干表面。


摸:正常的香干会有一定的韧性。有些豆干用手轻轻一摸、一扳,就断裂或碎开,这样的豆干也值得警惕,极有可能掺加了烧碱。


闻:正常香干会有一种豆制品特有的清香味,而有一些豆干味难闻,没有豆制品的清香味,甚至还有刺鼻味,这样的豆干就有问题。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