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调查指香港两成蔬菜样本重金属超标

大陆“黑心食品 ”问题严重,多年前出现的“鸡蛋”、“孔雀石绿鱼”、“”、“”等诸般“有毒物质”,更令港人对大陆输入的食品信心尽失。早前更有官方报告指,大陆近20%的耕地污染超标;作物亦可能受此污染,其食品安全 问题实令人忧心,而受污染的作物,更有可能输入香港,情况堪虞。有团体抽验12种港人常进食的蔬菜,结果发现20个样品中,有两成重金属含量超出香港规定的最高水平,而样本主要来自大陆。


抽验由身兼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议员黄碧云发起;蔬菜约占港人每日固体食物消费量的15%,有鉴于香港有九成以上的蔬菜由大陆进口,黄碧云从去年11月开始蕴酿计划,终委托理工大学抽查。理大在今年3月至4月期间,在红磡、旺角、深水埗及元朗的4个街市,抽验12种市民常吃蔬菜,包括西洋菜、通菜、菜心、干冬菇等,共20个样本。


测试结果发现,其中1个西洋菜、2个干冬菇及1个干竹笙样本,每公斤的重金属镉含量,由0.128至0.194毫克不等,超过每公斤0.1毫克的最高准许浓度。测试也发现,3个样本(1个西洋菜及2个通菜样品)水银含量高于大陆每公斤0.01毫克的水平。



有团体抽验12种港人常进食的蔬菜,结果发现20个样品中,有两成重金属含量超出香港规定的最高水平,而样本主要来自大陆。(蔡雯文/大纪元)

蔬菜污染或与泥土有关


超标最严重的是在北河街街市买到的冬菇,每公斤的镉含量达0.194毫克,比标准每公斤不多于 0.1毫克超出近一倍。而在红磡街市买的西洋菜,不但镉含量超标28%,连水银含量都比大陆标准每公斤0.01毫克高四成。另外2个分别在花园街及北河街买的通菜样本,同样验出水银含量超出大陆标准。


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教授劳伟雄表示,超标的蔬菜样本多来自大陆,金属含量可能与灌溉水及泥土受污染有关,他说,重金属镉会,损害肾脏等,“西洋菜、干竹笙、冬菇,如果食用超过0.7斤,镉就会超标,长期食用会超标,对肾脏有损坏,引起高血压、软骨症和贫血等等。”另外,汞除了损害肾脏,还会损害消化道及中枢神经系统;而铅则会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影响心血管及肾脏,甚至令孕妇早产。


本港部份标准较大陆宽松


负责调查计划的黄碧云表示,近期看到大陆一份官方报告,内容指中国耕地中,有19.4%超过国家污染物的标准,“这个挺吓人,即是说差不多两成的中国可耕地超过国家污染物的标准。这些超标的污染物主要是一些无机污染物,有重金属,包括镉、汞、锌、铜、铅、铬。”


她又说,由于香港和大陆对农作物重金属含量标准不同,如铅及汞都低于大陆的标准,较为宽松,可能令一些不符合大陆标准的蔬菜转至香港销售,因此建议政府修例,将食物金属含量最高准许浓度,与国际标准接轨,并加强抽检进口蔬菜。


黄碧云稍后会将研究报告送交食安中心,并约见中心专员,讨论食品重金属含量标准的修改方向。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from 毒食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