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朱瑞峰:政府打压措施挡不住网络利器

最近,中国政府以各种罪名拘留了一批网络名人,显示当局正在不断加大控制互联网的力度,但是反腐网站“人民监督网”的创办人朱瑞峰认为,当局这些措施挡不住人们利用网络反腐的决心。


    图:朱瑞峰左二)曾揭发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案等官场贪污腐败丑闻。 


    据中新社报道,公安部近期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秦火火”、 “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等网络名人相继因涉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落网。

    官方评论说,某些网络名人将掌握的网络资源转化为网络暴力,性质十分恶劣,必须坚决惩治。


    最近当局海爆出拥有千万粉丝的超级“大V”薛蛮子因嫖娼被警方拘留。


    被外界冠名为中共喉舌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发表微博称:“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过抓嫖娼“整”薛蛮子。通过性丑闻、偷漏税等“整”政治对手,这是全 世界政府通行的“潜规则”。所以善意提醒热衷政治对抗的人士,走这条路,自己的屁股一定要干净。你如果真有短,又逢官必反,早晚会搞砸。也诚劝政府,你们 抓的短一定要准确无误,程序无可挑剔,否则适得其反。”


“威慑行动”


    “人民监督网”创办人朱瑞峰因为于201211月揭露包括中共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在内的21名重庆市厅级以上高官的性丑闻视频而获得公众高度关注。

朱瑞峰接受BBC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对外宣传说,中国的新闻是自由的,但是实际上新闻是受到管制的。自从中国新领导人上台以来,出现了很多大事件,其中包括雷政富事件,刘铁男事件。政府感到网络过于开放,因此采取许多措施,但是仍然无法遏制网络,因此就开展了一个打击“大V”的行动。政府借用这些打击行动,旨在威慑一些敢说真话的人。”


    朱瑞峰还说,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来,最近一段时间加紧了对网络的控制,其中包括平面媒体,报纸和电视。很多调查记者团队被解散。最近,当局还召开了宣传会议,习近平强调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因此,现在对新闻和网络严加控制。


    据报道,近期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动作频频,先是主动挑起反宪政、普世价值的论战,继而又在互联网大动干戈提出“七条底线”围剿民间声音。余音未尽,8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又直接强调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称“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朱瑞峰说,“现在平面媒体都是党和政府的喉舌,网络不好控制,当局认为这些网络和“大V”危害了当局行使政权,当局所采取的行动不是要规范。如果要规范,开放新闻自由就行了,让所有的人都能说话,谣言就没有了。正是由于新闻管制,真话说不出来,才会出现谣言。特别是宣传部的一些“五毛”评论员,他们经常在说假话。我认为,政府应该把这些人抓起来。”


网络利器


    今年5月,当局开始谴责许多知名微博博主散播谣言,警告民众当心网络信息。官媒新华社最近发表社论,谴责一些网络名人宣传西方价值观,《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称,网络舆论制造者应该支持共产党的统治,否则应该禁止其发言。


    中国当局采取的打压措施,足以对意见领袖在网络的言论产生寒蝉效应。这些措施突显了中国政府控制信息传播以及互联网的决心。


    但是朱瑞峰表示,“我们不惧怕这些措施,我们发表的东西都是经过核实后才发出来,我们发表的东西都是事实真相。”


    他说,“网络是中国当前反腐败的一个利器。人民监督网自2006年创办以来,不断受到封杀和屏蔽,我们仍在不断战斗,突破封锁。我们还会继续做我们的事情。”


    他指出,“13亿中国人都应拿起鼠标,敲起键盘,这个国家才能有希望。如果封闭互联网,这个国家就没有希望了,就要亡党亡国了。”


    针对中国当局对互联网采取的打压控制措施,朱瑞峰表示,互联网技术在不断进步,当局采取的这些做法都是徒劳的。



      朱瑞峰说,“互联网是一个神器,当局的做法只能威慑一些造谣的人,真正敢说真话的人,是不会放弃的。互联网还会向自由方向发展。除非中国把世界互联网直接 切断,如果不切断,互联网会更快地向前发展,因为互联网的技术是控制不了的。例如,中国花费几十亿元建立巨大防火墙,但是起不到任何作用,大家都会翻 墙。”  

来源:英国BBC广播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