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陈思敏】中国奶粉谁垄断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7月10日讯】此前由于中国妈妈全球扫货,国外奶粉祭出限购政策所带来的灵感,因而月初,发改委以操纵零售价格为由,对进口奶粉,特别是雅培、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雀巢等五大品牌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以来,市面掀起进口奶粉降价潮。可是“婴幼儿奶粉全球最贵”的中国,究竟谁在领涨、垄断?


除了反垄断调查,对于进口奶粉的打压,有关当局早就悄悄展开。今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更严格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到了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也规定了进口乳企更苛刻的报检审核附件。不过国产奶粉能指望当局对进口奶粉的行政干预,享有重返市场的保护?


事件后,深陷诚信危机的国产奶粉至今一蹶不起。反观进口奶粉不仅大举占市,而且价格一年不只涨一次,所以过去普遍认为是进口奶粉在领涨市场价格。但一位资深乳企人员透露,其实每一次都是国产奶粉率先提价的。


因为想重返市场的国产奶企,并非用高品质抗衡进口奶粉,而是自己也纷纷打出使用进口奶源的贴牌假洋奶,以至形成进口奶粉地位愈发稳固的强化效应;但在另一方面,又抓住消费者“贵的奶粉一定好”的心理,就比着涨价。


事实上,国产品牌仍维持国内奶粉市场的半壁江山,只是付出的却是薄利的代价。据统计,国内市场以销售吨位计,前十大品牌5个外资,5个内资,基本上是均分天下,这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的格局大体相仿,国产奶粉只是在北上广等核心城市及高端市场的占有率有所下降。如果是在调查覆盖不到的广大中西部的四线乡镇,国产品牌占有率超过90%。


所以,进口奶粉降价对国内奶企不是多大利好,反而对低价国产奶粉产生挤压,更不要说想在短时期内完全扭转进口品牌在国内占据高端市场的格局。于是唯恐卖便宜会被认为非好货的国产奶粉,营销就陷入宁可砸钱在广告及通路上而不是在品质提升的恶圈。


婴幼儿奶粉的品质本来就应是最高标准,而政府当局亦宣誓要像管药品一样管婴儿奶粉。可是两会期间,官员所谓“99%的奶粉符合质量标准”的国产奶粉,有毒丑闻从来不断,只是国内媒体也都淡化。


在发改委对进口奶粉反垄断调查的同时,由名人杨澜代言、湖南亚华乳企生产的南山婴幼儿奶粉,被曝黄曲霉素M1严重超标,维生素K1超标逾900倍。专家表示,维生素K1超标易致中毒,更可导致新生儿肝损伤、溶血性贫血。有民众怒斥杨澜自己是名人,也是孩子的母亲,却代言这种要孩子命的广告。可以说不打广告就没有销量国产乳制品,更是绝对不能出现负面的新闻。所以对违法企业不能揭露、不予重罚的政府,就官官相护。湖南省质监局,非但为长沙市质监局“抽样该产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调查结果背书,还结论称“只是生产企业的标注欠妥,造成消费者误解。”


小小一罐婴幼儿奶粉,关系的可是一个民族的未来。若问毒奶屡禁不绝谁之过?国产奶企?奶粉价格高企谁之过?外资品牌?还不如说连给出一盒品质安全、价格合理的奶粉都无能为力,却还有脸赖在台上垄断执政的中共,不是更烂吗?而且也是所有烂的根源。



本文标签:,

by 有毒食品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